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国际处赴四川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交流孔院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点击数:[]

受陕西省教育厅委托,我校拟于本学期牵头成立“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进一步协调省内各高校在师资选拔、人才培养、智能平台建设、中华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合作网络和机制。为此,国际处于9月8日-10日、14日-16日分别前往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大连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等部门学习、交流工作。

在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景楠处长就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张锋书记就“后疫情时代”国际学生在招生、培养、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做了发言。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郑鸿颖、副处长黄桂平,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春兰分别就该校外事工作体系、孔子学院联盟建设、国际学生培养情况等做了介绍。双方与会人员还就部分工作的细节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景楠处长就学校近些年孔子学院建设布局、汉语教师外派工作等方面做了介绍,张锋书记就我校HSK考点建设、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学生培养做了发言。大连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傅琼、副处长白晶光,汉学院院长陈子骄就本校孔子学院建设的不同阶段,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成立后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等情况做了介绍。双方还就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孔子学院联盟建设章程等方面展开互动交流。

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了各兄弟院校间的联系互动,为我校审报成立“孔子学院联盟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国际处将已国际合作交流“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为总目标,在对外交流合作、师生出国项目、国际教师管理、国际学生培养、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进一步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取得更好、更大成效。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汉学院·中亚学院;文:胡海洋;图:胡海洋;审核:景楠、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