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1外事安全稳定暨重点项目专题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点击数:[]

2021年9月28日上午,我校召开外事安全稳定暨重点项目专题会议,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委员会各职能部门、全体二级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耀武主持。

会上,国际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通报了有关驻华使领馆人员访问高校、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意识形态领域渗透等外事工作中的重大安全隐患点及最新政策要求,发布了《国际学生手册》并作了相关政策解读,宣介了教育部、留基委有关国际产学研用中外双导师培养、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重点项目。英文学院、欧洲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汉学院、宣传部、亚非学院负责人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王启龙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外事工作的安全稳定不仅是学校整体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一环,更关乎我校国际化办学发展的成败,我校的外事工作方向要看清、看准当今国际关系风云变幻、国际形势激烈动荡、国际思潮碰撞激荡这一新形势,牢固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对于外事安全稳定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外事工作安全稳定的重要性,深入领会上级单位的政策要求,共同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底线思维,把风险隐患扼杀在摇篮里;二是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规范外事工作管理和督查的各环节、全程序,切实做到以严格的制度来引导和管理全体师生,认真排查有重大隐患潜伏的深水区,主动预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三是科学规范全面做好外事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外事工作“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原则,各二级学院要与各职能处室积极协调配合,遇到不确定的事项要及时和外事归口部门沟通,切勿擅自决断、擅自行动。

王校长强调,虽然外部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上级单位对各项工作也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但我们更要深入挖掘和释放教育对外开放的潜力,推动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迈上新高度。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外事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和外交工作大局;二是时刻与国家中外人文交流大局同频共振,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用外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展示出来,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理念传播出去。三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用创新驱动发展,深入研究确定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核心问题、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吴耀武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外部环境和新的形势为我校的国际化办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在筑牢“三条红线”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地走出一条具有西外特色的国际化发展之路。要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开创高端引智工程新局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以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为基础,以国别区域研究为特色的国际化创新科研平台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库支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做好“留学西外”品牌。

本次会议旨在向全校传达国际新形势下外事安全稳定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有效预防重大外事安全隐患发生,宣介下一阶段需要重点推进的项目,引导各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在未来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中形成一个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执“奋进”之笔,谱写“双一流”建设和国际交流事业发展新篇章。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田越崎;图:杨海玥;审核: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