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来陕调研国际学生招生、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点击数:[]

5月28、29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一行8人来陕调研国际学生招生、管理工作。该调研团28日下午在长安大学组织召开全省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座谈会,我校国际处处长景楠参会并发言。29日下午,调研团赴我校雁塔校区实地调研国际学生管理工作,我校国际处副处长李兵陪同参加。

在28日下午的座谈会上,景楠老师就我校近些年国际学生招生、教学、管理工作做了发言,详细介绍了我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的历史沿革及学校在来华留学事业提质增效方面的实践经验与现实困境。同时,结合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着重说明了“后疫情”时代我校国际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变化、新方向。与会的其他高校就各自学校在招生、管理、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做了分享,并对当下存在的奖学金发放、学生入境来华等问题做了讨论。

在29日下午的实地调研中,李兵老师就我校在国际学生管理体系改革、各学院培养方案制定以及教学过程中的“特色文化体验”做了详细介绍,并对我校各类奖学金生及自费生的生源质量、经费使用、培养模式等方面做了说明。调研团一行还邀请了我校任课老师、国际学生、中国学生代表分别就课堂教学、在华体验、中外学生交流做了发言。

此次调研团来陕调研,深入了解了各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的现实情况,为进一步做好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提升奖学金院校整体工作水平以及 “后疫情时代”奖学金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参考。国际处在此项工作中也进一步梳理了我校国际学生管理与培养的亮点和有待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国际学生培养提供经验。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乔至立;文:胡海洋;审核:景楠、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