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户外展演——乌兹别克斯坦专场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点击数:[]

5月29日、30日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及陕西省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和有关高校参与承办的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第三场户外展演活动在大唐不夜城长安故事舞台举办。此次活动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领域合作互鉴的有效体现,本场展演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主题国,由西安外国语大学牵头承办,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协办。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亮、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处处长景楠出席并观看演出,国际处、汉学院·中亚学院负责人陪同参加。

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处处长景楠在晚会上致辞。他表示,中乌两国历来是友好邻邦,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都有深入交流与合作。本场活动充分展示了中乌两国各自的文化特色、加深了两国多元文化的融合、巩固了两国间的友谊,希望此次晚会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间青年的沟通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环境下,愿中乌两国青年学生携起手来,共抗疫情、共话新篇、共谋未来。

在接下来的表演中,中乌两国学生通过诗朗诵、歌曲联唱、舞蹈、茶艺展示等表演分别展示了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文化与地方特色。晚会以诗朗诵《送一个长安》开场,配合一段唐舞的展示,充分体现了古都西安的文化底蕴;随后由中外学生带来歌曲联唱《你曾是少年》《乌兹别克斯坦》《西安人的歌》,跳跃的歌曲旋律让人体会到两地文化的差异与融合,之后国际学生为观众奉上一段乌兹别克斯坦传统舞蹈,充分展示了当地精彩的传统文化;最后,由中乌两国学生联手带来《中乌茶艺展示》,通过互捧互饮的表演,展示出两国间互敬互重、根深蒂固的友谊。丰富多样的演出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了中乌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在陕乌兹别克斯坦籍国际学生的活力与风采。

据悉,此次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活动以“多彩丝路,欢乐西安”为主题,以国际学生为演出主体,依托大唐不夜城的演出平台,展示来自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音乐、舞蹈、美术、美食、服饰、教育、旅游等特色文化。根据活动方案,后续还将有不同国别的文化演出,充分体现丝路起点城市——西安在教育、文化交流领域的重要位置,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了深度解异域文化的重要平台。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汉学院·中亚学院;图:杨海玥、王钰涵、朱佳腾、姜轶舟;文:胡海洋;审核:景楠、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