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我校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2023年理事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7日    点击数:[]


12月6日上午,我校与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3年理事会在长安校区召开。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校长马丁•洛佩兹•阿尔蒙格线上出席会议,校长特派代表、工程学院院长马科斯·阿科帝斯、孔子学院秘书长白安蕾、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副校长吴耀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景楠、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龙敏利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耀武主持。

王启龙在欢迎辞中肯定了孔子学院为促进中阿两国的友好交往以及教育、人文、经济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他指出,明年是孔子学院成立15周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希望双方能够以孔子学院为发展平台,继续深化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阿尔蒙格在致辞中表示,西外是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最重要、最友好的合作院校之一。阿方十分重视与西外的合作,希望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就,继续加强双边交流,促进合作共赢,加强两国、两校之间的友谊。

会议听取了龙敏利关于孔子学院2023年度的工作汇报,讨论并通过了2024年度的工作计划、财务预算、增加理事会成员等提案。

吴耀武代表学校表示,支持与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共建“中国文化中心”;支持两校互派学生、教师、科研人员;支持共同进行拉美区域研究;欢迎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加入“‘一带一路’语言文化大学联盟”。希望以孔子学院15周年庆典为契机,推动西安-拉普拉塔友城工作,期待两校能产出丰硕的合作成果。

会上,阿科帝斯表示,中国在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技术走在世界的前列。在拉普拉塔国立大学与中国葛洲坝合作的项目中,西外以及孔子学院为双方的合作搭建了语言桥梁。同时,他十分感谢西外将工程系纳入合作中,使得两校的关系更加紧密。

 拉普拉塔大学通过信函形式祝贺“‘一带一路’语言文化大学联盟”成立,并志愿加入其中。王启龙为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授予理事单位会员牌。拉普拉塔国立大学的加入和两校的合作将深化中阿两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发展,为中阿两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潘韵曲、孙慧宁;文:张雯、周蕾;审核: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