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阿根廷拉大孔院与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剪纸交流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点击数:[]

   12月7日上午,我校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携手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展的剪纸线上交流课圆满落幕。此次活动邀请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民俗文化学者、陕西省节庆文化促进会顾问左其诚开展了三场精彩纷呈的中华剪纸文化体验课。我校孔院师生及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悉数参加。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就能活灵活现地尽显万千形态、诉说美好期冀。海内外与会师生不仅领略到了风采多姿的剪纸文化,更是对中国民间非遗艺术家“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匠人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9054B

首场交流课于11月23日举行。左其诚梳理了剪纸的起源与典故、剪纸的历史与发展演变、剪纸与皮影及节俗的关系。讲座内容充实,史论结合,大量的文献记载及出土文物体现了剪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为增加课堂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左其诚带领学生体验对折、二方连续、两折和三折的折叠剪法,并指导中外学生制作大熊猫、玫瑰花、高脚杯,双喜字等灵动巧妙的剪纸作品。阿根廷孔院学生纷纷惊叹于剪纸文化的历史悠久,表现出对剪纸的浓厚兴趣。

DF5C8

11月30日左其诚为中阿与会师生介绍了剪纸的主要功能,即民俗功能、装饰功能、工艺底样、宗教功能和巫术功能,引导学生鉴赏其在节俗、婚俗和丧俗中的各式图样及文化内涵,提升审美情趣。随后,他由易至难,现场教授五折、六折剪法。阿根廷学生积极踊跃地对着镜头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呈现出一幅中阿友好交往,其乐融融的亮丽风景。

1A7F9

12月7日,左其诚在第三次交流课上指出剪纸艺术真正的价值在于其浓厚的民族风格和乡土气息。整体而言,剪纸艺术以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划分。陕西剪纸也可按照地域划分为陕北、关中和陕南剪纸,分别呈现粗旷古朴、以表现戏曲人物及神话故事见长和细腻秀美的特点。此外,他还介绍了剪纸表现手法及寓意和形式多样的当代剪纸。

BCBF4

最后,左其诚表示此次活动对于加强中阿两国文化交流与民间艺术交流意义重大,并为孔子学院送上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孔子人物剪纸,传达对孔院的美好祝愿。孔院院长龙敏利对左其诚教授及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孔子学院文化将继续做文化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拥护者,为更多阿根廷学生提供中文学习及文化体验的支持与帮助。

撰稿:赵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