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王启龙向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成立65周年致贺信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点击数:[]

在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成立65周年前夕,王启龙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向俄中友协致贺信。贺信指出,65年的历程,俄中友协始终秉承对华友好理念,即使在中苏两国关系最困难的年代,始终坚持不懈地宣传中国、中国的历史及文化,组织各种活动使苏联人民及时了解中国,在苏联人民心中播下了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金色种子。今天,在这个金秋时节,这些种子已经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并硕果累累,我们与贵国人民一道,共同收获我们两个伟大国家和人民间相互友谊的丰硕成果!同时,对俄中友协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做的贡献表达真挚谢意!并代表我校全体师生祝愿俄中友协所有成员平安健康、福满吉祥!祝俄中友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祝愿中俄友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俄中友协前身为苏中友协,成立于1957年10月29日,是当时苏联首个对外友好协会。

2022年10月31日,为庆祝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成立65周年,“民间外交在建立、恢复和发展俄中关系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莫斯科总统饭店举行。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会长梅利尼科夫,俄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使、俄外交部特使、俄中友协副主席什维德科伊,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中国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出席并致辞。两国地方友协代表、俄汉学家、学者、友华人士等70余人与会。我校俄语学院教师唐汉受邀代表学校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上,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中国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代表俄中友协对王启龙所致贺信表达了诚挚谢意,并祝愿中俄两国人民兄弟情谊永存!
   长期以来,我校致力于发展与俄罗斯高校及相关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中方相关部门、俄罗斯驻华大使、使馆教育处及俄中友协的大力支持。在每年中俄两国国庆日及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我校俄语学院教师都会受邀参加相关活动;我校70周年校庆前夕,前任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现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俄罗斯联邦前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中国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萨拉托夫国立车尔尼雪夫斯基大学校长楚马琴科等特地为我校发来贺电。另外,我校俄语学院设立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中俄人文交流及合作中心,由中心负责人唐汉积极代表我校与俄罗斯驻华使馆、俄中友协及相关高校机构对接,保持密切互动,积极开展一系列友好活动,如协助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与延安保小红军小学(前“延安保育院”)进行交流沟通、邀请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为我校师生做“中俄友谊”主题报告、邀请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区域国别学专家马尔戈多诺夫为我校教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做相关讲座等,同时开展了“中俄友谊杯”国际大学生足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多方位地打造了友好合作平台。未来,我校将继续努力,为巩固加深中俄两国友谊及民间交流尽一份绵薄之力。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图:唐汉;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