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校外籍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点击数:[]

2022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的召开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等观念深入人心,也在我校外籍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俄语学院俄罗斯籍国际专家教师杜布阔娃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赞扬了我国的外交发展战略。她表示,自周恩来总理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一直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针对“青年工作”的论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世界的发展需要青年人的奋斗,中国“大国外交”的风范与地位也需要青年人的建设与努力。

俄语学院乌克兰籍国际专家教师杨颖表示,她通过自身生活经历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将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落实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在此次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中,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让她印象深刻,许多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都感受到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温情与安全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平共处,共同谋求新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相信未来中国会越来越好。

研究生院2022级俄罗斯籍博士研究生阿列克谢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新起点。在二十大报告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描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际生活的改善让他深有体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及影响力日益提高,中国以“和平发展”为理念,不断打造开放、包容、多元的社会环境,吸引全球各国人才来华学习、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会将中国的发展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汉学院·中亚学院2022级哈萨克斯坦籍硕士研究生卡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令他印象深刻,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通过不断学习中华文化知识,深度理解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样的基本点出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稳定了新冠疫情,让现在的生活变的更加充实、美好。

汉学院·中亚学院塔吉克斯坦籍语言进修生东尼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规划了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明确了发展方向与目标。来到中国学习六年以来,自然环境的改善让他印象深刻,天变的更蓝、水变的更清、空气变的更干净,通过结交很多中国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让他越发觉得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性很强的国家,中国当下对于人才的重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在未来的发展中,他将努力学习,尽自己所能,为中塔两国间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在新的起点上,我校将继续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不断培养出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士,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学院;文:胡海洋;审核: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