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多措并举筑防线 齐心协力保安全——我校扎实开展外籍师生安全管理专项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点击数:[]

近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动各教学单位开展全校外籍师生安全管理专项活动,增强意识、完善制度、夯实责任、走访师生、做好服务,把外籍师生的安全作为当前外事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外籍师生筑牢安全屏障。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要点

11月12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召开校园外事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传达陕西省高校涉外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针对国际专家教师的聘用以及国际学生培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在校外籍人士突发事件的处理、上报等工作流程。会议要求各学院在处理外事事件时要主动提高责任意识,细化落实举措,做到“及时上报、专人负责、加强沟通、主动作为”。同时,会议安排部署各学院于近期走访校内外住宿的外籍教师和学生,排查安全隐患。

学院积极响应,走访外籍师生

11月17日-19日,我校各院系组织开展2021年冬季走访关怀活动。活动采用座谈交流、宿舍检查、校外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共计走访我校目前在境内的14名国际专家教师及100余名国际学生,全面排查师生住宿中的安全隐患,实地了解师生实际生活需求、切实解决师生生活困难。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毋育新和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辉与外籍学生亲切交谈,叮嘱学生做好防疫,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和副院长(主持工作)徐莉为外籍教师送去献花,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副院长张红捷、朱强分别看望了外籍师生。汉学院辅导员楚文文等同志专程到咸阳看望学生,叮嘱他们注意防火用电安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外籍师生准备了防疫小包。外籍师生对学校的贴心举措和老师们的亲切关心表达了谢意。

针对近期的校园安全稳定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认真贯彻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落实访谈制度、听课制度、排查制度、值班制度、打卡制度、建立健康台账等做法,筑牢安全防线,并拟定《西安外国语大学涉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时时刻刻把外籍师生的“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日常管理服务”放在心上,将每项工作做小、做实、做细,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图:各二级学院;文:胡海洋;审核:景楠、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