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王启龙同志出席2021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由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2021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开幕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举办。

本次开幕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设教育部和陕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自治区)会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分别讲话,乌克兰最高拉达科学和教育委员会主任、乌克兰国家教育科学院院士斯坦尼斯拉夫·尼古拉连科,突尼斯教育部部长菲迪·塞拉乌,意大利大学与研究部大学校长议会国际事务代表莫瑞吉奥·提拉连线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国家的院士、专家、企业家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主持。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出席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汉学院负责人陪同参会。

田学军强调,本次会议以“创新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有利于握紧发展这个总钥匙,破解创新难题,赢得合作机遇。希望与会各方以质为先,联手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以聚为基,联手推进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以用为引,联手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发展。中方愿与各国朋友一道,加强创新合作,为国际产学研用互利共赢奏响更美乐章;携手共谋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方光华表示,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落户西北,成为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新的增长点,为教育对外开放带来了新机遇。与会各方要围绕能源化工等五大关键领域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合作走深走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拓展产学研用合作深度广度,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做优做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携手推进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上,陕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局)共同启动了西北地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协同发展机制。

在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项目揭牌环节,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和各参与高校领导共同为10个合作平台揭牌。其中,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作为校方代表,为我校与陕鼓集团产学研用国际人才培养中心揭牌。

西安外国语大学与陕鼓集团的产学研用范式合作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向西开放战略机遇期,打造长效、务实国际化校企合作的新典范,将进一步激发教育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对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悉,本次会议设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新材料、高原生态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5个分论坛,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重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转化应用效率提升、国际化科技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务实推动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汉学院;文/图:田越崎;审核:景楠、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