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我校留学生在“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中荣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点击数:[]

2021年10月18日至21日,“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在甲骨文的故乡——中国河南安阳举行,大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协办。

经过预赛,来自俄罗斯、德国、塔吉克斯坦、委内瑞拉等13个国家的9所高校的18位国际学生进入决赛。我校委内瑞拉选手玛丽、塔吉克斯坦选手米娜晋级。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参赛选手要提前来安阳考察学习,然后再撰稿演讲。为此,他们与安阳市9个县(市)区结对,分头深入企业、社区、学校、乡村等不同领域实地调研。在决赛中,围绕汉字“乡”,讲述汉字里的中华文化和在中原大地感知到的“五色”故事,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我校选手玛丽在考察了安阳林州红旗渠等地后,了解了中国“安土重迁”的传统观念,最终选定了“吾心安处是吾乡”作为此次演讲的主题;米娜则以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结合自己15岁来中国求学的经历,以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唱词为题,立志成为当代“花木兰”。米娜和玛丽的精彩表现也赢得了“最佳风采奖”和“优秀奖”两项荣誉。

本次大赛让国际学生走进甲骨文的故乡,话汉字、知中原、见中国,以汉字为媒,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校学生第三次参加这项赛事,比赛环节充分展示了我校留学生良好的语言技能和文化素养,也体现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实力,彰显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培养效果。今后,我校将继续花精力、下气力在留学生文化活动组织、汉字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上更加精益求精,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中华文化传播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外力量。

(供稿单位:汉学院•中亚学院;图/文:李佳烨、贺婉莹;审核:张锋、崔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