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合作办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与阿联酋沙迦大学合作举办阿拉伯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6日    点击数:[]

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国内首个和唯一一个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与阿联酋沙迦大学依托两校各自学科专业和教学优势共同举办,旨在以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教育为核心,涵盖区域国别研究之核心课程,通过中文、双语、全阿文授课,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沟通和传播中国文化能力以及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外交、教学、研究、翻译及媒体等行业相关工作的阿拉伯语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该项目聚焦于培养国家急需的“五类人才”,是教育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外交大局的切实推行。

 

修业年限

本科教育,修业年限为4年,全部课程均在国内完成。

 

学业证书

学生完成项目规定的学业计划并达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和沙迦大学两校的毕业标准与学位授予标准后,同时获得两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录取标准

全国报考阿拉伯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达到所在省份录取批次分数线。

 

录取方式

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招收名额

75人。

 

收费标准

学费为29,000元/年/人。

  

项目背景

阿拉伯世界由22个国家组成,通用阿拉伯语。近年来中阿合作日益密切,2014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提出争取在未来10年把中阿贸易额从2400亿美元增至6000亿美元。2016年,中阿双方制订了《中阿合作论坛2016年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与此同时,从海湾的沙特、阿联酋、阿曼等国到北非的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已提出本国与中国的发展规划或愿景。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中国全球治理方案,为中阿双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即中国将全面参与阿拉伯国家的建设。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我国企业参与阿拉伯国家建设的程度加深和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崛起,阿拉伯语人才市场需求量将成倍增加,但是,对阿拉伯语人才语言实践能力、对对象国的熟悉程度和国际化视野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本项目通过引进阿拉伯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小语种人才的国际化培养目标。 

 

项目优势

优质的教学环境

配备专门的智慧教室、实验室等先进教学设施。

雄厚的师资队伍

师资团队共有25名,由沙迦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具有高级职称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队伍组成,外方教师承负本项目近三分之二的专业核心课程;中方师资承担本项目通识、区域国别研究等其他课程。

先进的教学理念

采用小班制(每班15人)授课形式,采取主动式、启发式、互动式、合作式等国际先进的语言技能培训理念,实行“双语+方向+双导师+本硕联通”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即英语、阿拉伯语+区域国别研究核心课程+学生全程学习和毕业论文撰写采取中外双导师制+本科与硕士课程衔接的培养模式),强调将人文素养、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相结合,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创新实践能力。

具有竞争实力的证书

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计划并达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和沙迦大学的本科毕业标准和学士学位授予标准后,同时获得两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两校证书得到国内和国际教育机构和行政机构的认可,对未来就业和继续深造均极具竞争力。 

良好的就业前景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中阿合作日益密切,国家部委、省市单位、国有大型企业、文化宣传与新闻机构等对阿语高级人才需求日益增加,就业前景广阔。

 

合作院校简介

沙迦大学成立于1997 年,是阿联酋一所致力于为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和领袖的公立综合型大学,是阿联酋教育部认证的大学之一,在阿联酋综合排名第一,在海湾地区大学排名中位居前列。该校现有14个学院、85个专业,其中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医学、工程学、法学等专业享有盛誉。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共计15000余名。该校具有国际化办学特点,与国外198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该校文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下设阿拉伯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阿拉伯历史文化、社会学、国际关系5个本科专业和1个英语研究中心。该学院硬件设施完备,包括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同传实验室等。强调将人文素养、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相结合,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创新实践能力,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业务水平高、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绝大多数课程均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国内外教授授课。所有课程均采用小班授课、互动式教学的方式。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实践机会,积极鼓励并引导学生继续高层次学历提升和学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