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我校协办2022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点击数:[]

12月8日,由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文物局、西北大学承办,我校和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协办的2022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我校部分获批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暨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项目的中方导师代表参会。

6DB11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巍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家瑶研究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姜波教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线路科学委员会主席塞西莉亚·卡尔德隆·普恩特,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考古系资深教授山姆·特纳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27FDD

我校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作了主题为“复合专业背景下的丝绸之路人才培养刍议”交流发言,他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背景切入,提出了外语学科与区域国别学科结合的迫切性,分享了我省俄语专业建设与区域国别学结合概况和学校俄语学院的经验做法,介绍了推进西外俄语学院复合专业“丝绸之路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构想,并表示要努力培养以语言为基础能力、掌握对象国历史与国情知识、具有相关领域专业能力的全球治理人才。

本次研讨会以东西方文明对话为大背景,搭建常态化的东西方文明对话视野下的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管理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全球各主要研究机构开展国际联合考古和文化遗产管理领域的深度合作,探讨中外合作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促进文明互鉴与地区交流。会议吸引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12个国家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图:田越崎;审核:景楠、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