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英文版 中文版
新闻中心

促中哈人文领域合作,展西外国际交流风采——校庆70周年中哈合作系列报道3(孔子学院中文教育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点击数:[]

围绕近期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最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继往开来,谱写中哈友好关系新篇章》的文章。文章在总结中哈人文合作领域的成就时指出:“建交30年来,中哈人文交流亮点纷呈,精彩不断。中国在哈开设5所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余人,“汉语桥”“汉语夏令营”“中文歌曲大赛”等品牌活动不断掀起“汉语热”。

2005年,应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提议,胡锦涛主席同意在哈首都设立孔子学院;2006年经原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协调并批准,我校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于2007年揭牌,开启了在哈中文教育的新纪元。今年我校将迎来70周年校庆,我校在哈孔子学院也将迎来15周年院庆。在15年的时间里,孔子学院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中文教育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各级领导关心关怀孔院建设与发展

       我校在哈孔子学院是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合作的成果。2009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哈国时,两国元首共同接见孔院中方院长并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随后,孔院先后接待政协主席贾庆林、教育部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林惠清、中国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等众多领导和代表团,中国历任大使到任后均莅临孔子学院指导工作。各级领导均对孔院的中文教育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指明方向。

二、支持哈国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中文教学

我校孔子学院的工作重点在于支持哈国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中文教学工作。在各级领导和孔子学院的支持下,欧亚大学成立了汉语体验中心、汉语教研室。我校孔子学院还先后与阿斯塔纳大学、哈萨克斯坦法律大学、欧亚人文学院、纳扎尔巴耶夫益智中学、阿斯塔纳第67中学、26中学、81中学、哈萨克斯坦中华武术协会等展开合作;2022年又与阿斯塔纳IT大学商定于秋季学期在该校开设“计算机汉语”课程。在各方努力下,根据阿斯塔纳市教委的统计,截止2022年初,在阿斯塔纳市开设中文的公私教育机构达到120多家。

三、 制定汉语教学标准,助力汉语教材本土化工作

2018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视察纳扎尔巴耶夫益智中学时提出加强汉语教学的倡议,希望广大青少年踊跃学习汉语。2018至2019学年该校学习汉语的学生数量猛增500多人,学校也急需指导性文件来规范汉语教学。经该校与孔子学院联系,希望在制订汉语课程大纲方面进行合作。经过孔院朱翠梅副教授四个多月的编写、审改与讨论,八易其稿,长达80多页的哈国首部汉语教学大纲终于出炉,在纳扎尔巴耶夫益智中学的全哈各个分校推广试点,应用于实践教学。为此,《参考消息》特发专文《一带一路双城记| 一封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学的感谢信》进行报道。孔子学院还于2020年完成了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经典教材《跟我学汉语》全套四册教材及练习册的哈译任务,目前已由我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 

D171D

、 开展中文教学、考试与本土中文师资培训工作

自我校孔院成立以来,为中哈友谊培养了上万名中文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哈各地,在中哈外事外贸、教育科研、文化旅游、新闻传媒、出版发行、互联网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际组织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校在哈孔院作为首都地区举办汉语水平考试(HSK)、汉语口语水平考试(HSKK)唯一授权单位,平均每年组织3-4次考试,为哈国留学人员、中文教育工作者、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考试服务。除此之外,2018-2019年,我校孔院举办首都地区本土中文师资培训工作,为哈国本土中文师资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做出贡献。2022年8月起,我校孔院开展了“中文进社区、进公园”活动,利用休息日的时间为哈国首都广大中文爱好者讲授中文课程。